车马川

逃不出的商场(已完结)



我被困在一座商场里,无法逃脱



(一)


从昨天开始,我就在全市最大的购物商场里踩点,详细了解这里的建筑结构,尤其是所有的出入口。

今天下午,我盯上了一对年轻男女,他俩穿金戴银,奢侈品牌从头武装到脚底,很难不引起别人的注意。

我判断他们是夫妻关系,又或者即将成为夫妻。依据是他们连着逛了好几家珠宝首饰店,最后买了一对金戒指、十双金手镯,还有一条八只金猪相连的猪牌项链。

年轻男女出手阔绰,他们挑选的金器全是店里最贵重、最奢华的,并且付款时毫不犹豫,就像在市场买菜一样。

当收银台的语音播放器喊出“收款68万元”时,我的心脏如同脱缰的野马般,暴躁不安。对于出身贫寒的我来说,这是一个天文数字,相当地诱惑。

我决定要对他们下手了。

其实我也不是一个贪财的人,只是我没得选择。妈妈做手术和弟弟上大学都急需用钱,而我自己又没有本事,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。

年轻男女买完“三金”之后,又去逛了服饰店、数码店,一路不停地扫货。他们俩手里拎着大包小包,有说有笑,完全没有察觉他们的身后跟着一个危险的猎人。

我把帽檐压低,不动声色地跟在他们身后。等他们逛累了,走进商场五楼的一家连锁火锅店时,我知道时机终于到了。

火锅店服务员引导年轻男女来到一处卡座就坐,他们把今天的“战利品”全堆放在一边的座位上,然后两人一起并排坐在对面。那个位置刚好在火锅店的角落,比较隐秘,旁边的客人也不多。

我装作等人的样子,坐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,仔细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。

点菜的时候,年轻男女勾肩搭背,热吻起来,毫不顾忌这里是公众场所。几分钟后,男子才慢慢起身,走去配菜区调配蘸料,把女子独自留下。

刚刚他们在卿卿我我的时候,我的脑子里已经构思出了全盘的行动计划。眼看现在条件已经成熟,我迅速走向火锅店的杂物房。

两年前在另一家火锅店的工作经历让我知道,这间不起眼的小房间是店员们更换工作服、吃快餐和休息的地方。晚饭时间,店员们个个都忙得像个陀螺,根本不会注意到有外人走了进去。

我在杂物房里随手拿起一件沾满油污的围裙,穿在身上,然后装作很慌乱的样子,跑到年轻女子的面前。

“小姐,不好啦!跟你一起来的那位先生,刚才突然晕倒了,你赶紧过去看看他!”我喘着粗气对她说。

“你说什么?!”女子被我吓得不轻,尖声问道,“我老公怎么了,他现在在哪里?”

我颤抖着举起手,指了指配菜区的方向。

女子顾不上座位上的贵重物品,慌慌张张地跑去配菜区。她的高跟鞋发出“哒哒哒”的声响,把周围顾客的目光全都吸引过去了。

大鱼上钩。

我迅速脱下围裙和帽子,从裤兜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购物袋,把年轻男女刚刚买下的金器快速扫进袋里,然后故作镇定地往店门口走去。

经过配菜区的时候,我瞥了一眼那对年轻男女,他们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,匆忙赶回座位。可惜为时已晚,我已经得手了。

计划很顺利,我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离开了火锅店。当我走到扶手电梯的时候,身后才传来“抓小偷”的呼喊声。

我很自信没有人看到我的行窃过程,等他们调出火锅店的监控视频时,我已经离开了商场,淹没在茫茫人海里。

我不担心警方会通过监控视频把我找出来,因为我的脸上戴着一副专业级的易容面具,那是从我发小的手上搞来的,他爸爸是一位电影特效道具制作师。

直到这一步,一切都还在我的掌控之中。然而我没想到的是,当我来到商场一楼的东门出入口时,值守的保安竟然把我拦下了。

“先生,非常抱歉,我们接到紧急通知,刚刚商场里发生了一起重大偷窃事件,为防止犯罪嫌疑人脱逃,我们需要检查一下您的随身物品,请您配合一下。”

保安的话让我的心脏“咯噔”了一下,我没想到商场的安保工作反应如此迅速,还采取了那么有力的措施。也许那对男女的来头不小,我不小心捅了马蜂窝。但不管怎样,这笔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,无论如何我都要带着手上的金器闯出去。

“你凭什么检查我的随身物品?快点让开,不然我要投诉你们侵犯顾客隐私!”我装腔作势地对面前的保安发出警告。

“先生,对不起,如果您不愿意让我检查您的物品,那就请您继续在商场里呆一会儿。等警方到达之后,您再跟他们解释吧。”保安依然很客气地对我说。

“怎么,你们还想限制我的人生自由?小心我告你们!”我恶狠狠地说道。

“先生,我只是按商场的规章制度执行,对此造成的不便,我表示非常抱歉,请您多多谅解!”保安保持着职业微笑,一动不动地拦住我的去路。

眼看沟通无果,我不打算跟这个保安发生冲突,于是赶紧调头前往西门出入口。只见那里的保安也收到了同样的命令,他把双开的大门关上其中一扇,然后堵在门口逐个检查离场顾客的随身物品。

软的不行,只好来硬的。我趁西门保安在检查其他顾客个人物品的时候,从他身旁的空位钻了出去,奋力狂奔。

“站住,别跑!”

西门保安在我身后喊道,此时我已经跑到了商场外面的小广场上,只要再过一条马路,我就能躲进商场对面的居民区,消失在他们的视野里。

也许是手上拿着的“战利品”影响了我的速度,或者是商场的保安训练有素,我感觉身后的保安离我越来越近,甚至能听见他急促的呼吸声。

明明胜利就在眼前,碍事的保安却追了上来。

“我绝对不能被抓住!我绝对不能被抓住!我绝对不能被抓住……”

这个声音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,不停地重复着,重复着,宛如巫师的咒语,催促我咬紧牙关,用尽全部力气往前狂奔。

当我终于冲出了小广场,跑到马路上的时候,来自身后的一双大手突然把我抓住,瞬间将我丢回了商场里面。

没错,是商场里面。

一眨眼的功夫,我又回到了商场五楼的扶手电梯前。

我还没回过神来,就再次听到身后传来“抓小偷”的呼喊声。

这个场景似曾相似,仿佛不久前才刚发生过。我条件反射般地走上电梯,逐层下到一楼。

商场东门的出入口处,我再次被值守的保安拦下。我又调头去了西门出入口,趁那里的保安不注意,冲了出去。

“站住,别跑!”

相同的剧情再次上演,等我跑到马路上的时候,又一次被瞬间抓回商场五楼的扶手电梯前。

 

 

(二)

 

“难道我陷入了时间循环?”我暗自思忖,不由得吓出一身冷汗。

来不及再三思考,我的身后又一次传来“抓小偷”的呼喊声。

之前我都是装作普通顾客的样子,不紧不慢地搭乘扶梯下楼。而这一次,我决定不按之前的做法,尝试打破时间循环。

“请让一让,让一让!”

我边喊边在扶手电梯上跑了起来。我打算利用时间差,抢在保安收到紧急通知之前冲出商场。

这个方法似乎管用,我一路跑到了东门出入口,那里的保安果然没有拦住我。于是我憋住一口气,奋力冲出商场。

可见鬼的是,东门保安似乎及时接到了通知,他紧跟着追上来了,一下就赶到了我的身后。等我跑到马路上,又一双大手把我瞬间抓回商场五楼。

我在扶手电梯前喘着粗气,意识到事情不对劲。我明明改变了原先的做法,可还是逃不出这座商场,说明我陷入的不是简单的时间循环,而是某种神秘的力量在阻止我离开商场。

“抓小偷!”

又是一声熟悉的喊叫。

我不能停下来,不能被他们抓住!我要想尽一切办法逃离这座该死的商场!

既然一楼的大门出不去,那就换一条出路。我改坐直梯来到负二层的地下停车场,奔向东边的自助缴费出口,那里无人值守。如果不出意外,我就能顺利地从这里逃出去。

然而意外还是出现了。地下停车场的自助缴费系统今天竟然出了故障,临时改成了人工收费,我不得不跟保安再次较量。

“妈的,我就不信连一个保安都跑不过!”

赛跑又开始了。这次的赛道是地下停车场的出口斜坡。

我今年22岁,年轻力壮,今天又特地穿了运动裤和跑步鞋,理论上应该能跑赢穿西服和皮鞋的中年保安。

但老天似乎很喜欢跟我开玩笑,等我跑出地下停车场的时候,保安已经追到了我的身后。不出所料,我又一次被抓住,然后瞬间被丢回商场五楼的扶手电梯前。

我不甘心,妈妈和弟弟还等着我回去,我不能困在这里!

于是我又去了西边的地下停车场出口,跟那里的保安再次较量。

但遗憾的是,我又失败了。仿佛宿命般,我跑不赢商场的任何一个保安,也逃不出这座该死的商场。

我实在想不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难道是有人对我施了魔法,想把我永远地困在这座商场里,还是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梦?

如果这里真是梦境,那我只要在梦里死掉,就能在现实中醒过来。

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,我走到五楼的护栏边上,探出头望向一楼的中庭广场。虽然这里只有五层楼的高度,我只要确保坠落的时候脑袋朝下,还是能够瞬间毙命的。

可万一这不是梦境,我不就白死了?

不,我还不能死。我的命固然不重要,但我要是死了,妈妈的手术费怎么办?弟弟的学费怎么办?我不能这么自私地一走了之,我要完成自己的使命,把偷来的金器带出去。

于是我放弃了轻生的念头,继续我的逃跑计划。

这一次,我调整了思路,集中精力突破一楼的出入口。从五楼下来后,我走进一家运动品牌店,从里面随意挑选了一个背包,趁着店员不注意把购物袋里的金器全部倒了进去,然后拉上拉链,背起背包奋力往外跑。

当我冲出店门口的时候,防盗报警器发疯般叫着,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。好在商场的顾客都是冷漠的,他们不仅没有帮忙出手拦截我,甚至避开我,给我让出了逃跑的路。

我拐过一个弯,东门出入口就在前方20米处。值守的保安已经注意到我了,想必商铺的报警器跟他们的安保系统是相连的。

只见东门保安迅速把大门关闭,然后张开双臂,像个足球守门员似的拦住出入口,封死我的去路。很快,附近巡逻的保安听到警报后赶了过来,凶神恶煞地逮住我,把我丢回五楼的扶手电梯前。

果然硬闯是不行的。

如果这个世界是电子游戏,那我就有无数次“复活”的机会,一定能够撞对通关的方法。

于是我继续从“起点”出发,再次来到运动品牌店。经过刚才的尝试,我发现背包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必要的,跑起来方便很多。不过这一次,我没有选择偷背包,而是老老实实地结账。

“妹的,这鬼商场最便宜的背包都要500块钱,抵我一个月伙食费了,简直是抢钱!”我在心里吐糟道,“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。为了这68万,我只能忍痛割肉了!”

付完款后,我又去超市买了一袋面粉,装进购物袋里。在东门出入口处排队等待检查的时候,我把购物袋里的面粉袋偷偷撕开,挖起一把抓在手里,假装请保安过来检查。

在保安毫无防备的情况下,我猛地将面粉砸在他的脸上。

“啊!我的眼睛!”保安发出一声惨叫。

趁他看不见,我赶紧丢掉面粉和购物袋,全力冲了出去。

其实伤人不是我的本意,但现在我已经走投无路了。保安是无辜,我妈妈也是无辜的,她辛辛苦苦把我和弟弟拉扯大,凭什么老天要让她罹患癌症晚期?我的弟弟学习成绩那么好,凭什么老天要让他上不起大学?为了救妈妈的命,为了供弟弟上学,我甘愿成为恶人。

面粉战术发挥了作用,没有了身后穷追不舍的保安,我的步子轻快了许多。通往终点的马路就在眼前,我终于可以摆脱这该死的循环了。

只是我做梦都不会想到,我的身后又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。我惊恐地扭头望去,竟然是一名巡逻的保安!他究竟是什么时候追上来的?难道我还要留着一袋面粉对付半路杀出的“程咬金”吗?

还没等我回过神来,在踏上马路的那一刻,我再一次被保安的大手瞬间抓回到循环的起点。

我陷入了深深的绝望。

我已经尝遍各种各样的方法,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。商场的保安们似乎具有神通,无论我采取什么样的方法,他们总能找到我、逮住我,然后把我瞬间送回循环的起点。

我的世界观已经崩塌了。

我陷入的不是简单的时间循环,而是无解的因果循环!因是我偷了金器要逃跑,果是无论我怎样逃跑都会被抓住,然后进入循环。

可问题是谁设置了这种只针对我的循环?还是说我身处的世界是虚拟的,只是一款电脑游戏,而我只是一个傻乎乎的NPC,被“玩家们”不停地捉弄?

如果真是这样,看在我一家人这么可怜的份上,请“各位玩家”高抬贵手,放过我的妈妈,不要让她得癌症;放过我的弟弟,让他不用担心学费的事情。至于我那贩毒被抓的爸爸,那是他咎由自取,他为了吸毒不仅挥霍光了所有的家底,还欠下了一屁股债,害得我们母子三人沦落到这个地步,请狠狠地惩罚他!而不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折磨我……

可惜我的祷告始终得不到回应,或者这都是我的一厢情愿,根本就没有什么超自然的存在,有的只是扼住我咽喉的命运。

接下来的时间是重复的,我不停地逃跑、被抓,逃跑、被抓,逃跑、被抓……我用尽了一切的办法,甚至不惜化身恶鬼,挥刀砍杀阻拦我的保安,但最终还是没能逃出去,无法破解这诅咒般的因果循环。

我不知道自己在这座商场里被困了多长时间,不断的循环已经让我忘掉了正常的时间流逝速度,又或者循环内外的时间流逝速度是不相同的?

我不敢往下细想。我只知道自己一定要逃出去,把偷来的这些金器拿去换钱,然后给妈妈支付手术费,给弟弟支付学费,这是支撑我继续跑下去的信念。

于是我又回到“起点”,全力奔跑。

 


(三)

 

我以为循环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,永远都不会终止。

直到有一天,一位不速之客突然出现在“起点”处,挡住了我的去路。

“哥,已经够了,不要再跑了。”

那是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大叔,40多岁的样子,看起来像是一名医生,有点眼熟。但他原本不在这座商场里,这一点我很确定。经过无数次的循环,我已经记下商场里每一名顾客和工作人员的样貌。所以我很肯定他是从循环之外闯进来的。

“你是谁?怎么会突然出现在这里?莫非循环终于结束了?!”对于他的出现,我感到又惊又喜。

“哥,我是梓瑞,快跟我走吧,这一切都该结束了。”大叔向我伸出了手。

“你才不是梓瑞,你是便衣警察吧,想骗我没那么容易!”

我没有中计,果断跑向五楼另一边的扶手电梯。在奔跑的途中,我的大脑一片混乱,非常疑惑。

我想不明白,为什么那名便衣警察会突然出现在这里?他怎么那么快就知道我的偷窃行为?我明明戴了易容面具,他怎么会知道我的身份,甚至查出我弟弟的名字?既然他知道这么多,怎么会愚蠢到冒充我17岁的弟弟?

抛开这些问题不说,便衣警察的出现也许意味着因果循环的结束,我终于有机会从这座鬼商场逃脱了!

于是我从脑海里快速搜寻过去无数次的逃跑中,成功几率最高的一次,我打算故技重施。

当我买完三袋面粉从超市出来的时候,那名便衣警察又出现在我的面前。

我赶紧撕开面粉袋,抓起一把准备朝他脸上砸去。他却叫住了我。

“哥,快住手,我真的是梓瑞,你要是不信,我可以给你看我背上的伤疤,那是小时候我跟你一起偷摘王阿姨家的芒果时,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弄伤的。”

我没有轻易相信他,并质疑道:“我不知道你是从哪里知道这些事情,但梓瑞明明是个高中生,你不可能骗得了我!”

“哥!”他用哀求的语气对我说,“你已经昏迷了25年,我也从高中生长成了现在的中年大叔,所以你才认不出来。”

“你胡说!在这个循环里,时间根本就没有流逝,我还是22岁的模样,连胡子都没有变长,怎么可能过去了25年?你分明是在拖延我的时间!”

我不想跟他纠缠太多,便用力向他扔了几把面粉,可惜都被他躲开了。我干脆把整袋面粉抛洒在空中,制造尘幕遮住他的视线,然后趁机跑向东门出入口。

把守大门的保安被我用另一袋面粉拖延住了,现在我手里还有最后一袋面粉,距离成功逃脱也只剩一步之遥。

如同预想的那样,等我跑到小广场的时候,巡逻的保安不知从哪里突然冒了出来,像猎犬般凶狠地向我袭来。幸好我有所准备,撕开最后一袋面粉向他砸去。

可我没有想到,他竟然弯腰躲开了我的面粉攻击。当我把最后一点面粉扔完的时候,他已经来到了我的身后,伸手把我抓住,又一次将我丢回循环的起点。

“他奶奶的,难道保安都是体育生或者退伍兵出身?”我恼怒地抱怨道。

新一轮的循环又开始了,便衣警察再次站在我的面前。我以为他又要假装是我的弟弟,引诱我上当。却不料他的“台词”竟然发生了变化。

“哥,你还不明白吗?这里是你潜意识制造的梦境世界,并不是现实世界,所以才会出现所谓的循环。你没必要再跑下去了,只要跟我一起走,你就能从这里离开,回到现实世界中。”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,你别想忽悠我,我是不会跟你走的。”我一口拒绝了他。

这家伙的确跟商场里的其他人不一样,他没有受到循环的影响,还记得循环之前发生的事情。但我还是不相信他说的话,决定继续逃跑。

“哥,你别跑,先听我说完!”他跟着我跑了起来,在身后不依不饶地对我说,“你知道为什么你一直逃不出这座商场,逃不出这个循环吗?那是因为你在现实世界中遭遇车祸,没能逃跑成功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!”

听到“车祸”二字,如同晴天霹雳般,震得我耳畔嗡嗡作响。我的双腿像灌了铅似的,沉得再也跑不动了,停了下来。许多画面碎片如洪流般一下子涌进了我的脑袋里,撑得快要炸裂开来。

“25年前的那天,你从商场逃跑出来,过马路的时候闯了红灯,被一辆货车撞飞了……虽然医生从死神手上把你抢救过来,但你因伤及脑部,成了植物人,一直昏迷至今。”

“不可能,你骗我,这不是真的!”我向他咆哮道。

“你的潜意识接受不了这个结果,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,于是制造出这样一个循环的梦境世界,不停重复那天你逃跑的过程,想以此麻痹自己,逃避现实。”

我跪倒在地上,双手环抱脑袋,整个人扭曲着,痛苦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“为了唤醒你,这些年来我一直在钻研脑科学和心理学,最后成功研制出了梦境机器,并通过它来到这里,与你相见。”

“妈妈……妈妈呢?”我抬起头,用尽全部力气说出这句话。

“妈妈已经走了……”梓瑞哽咽着说,“你出事之后,妈妈经受不住打击,永远地离开了我们……”

“不应该是这样的,一定是我跑得不够快。只要我从这里跑出去,就能见到妈妈了……”我摇晃着站起身来,准备继续逃跑。

梓瑞挡在了我的前面,他一把抱住我,哭着对我说:“哥,你已经跑了25年了,真的够了,不要再跑了……”

“都怪我!是我没用,害死了妈妈,都是我的错!呜呜呜呜……”我再也忍不住,眼泪决堤似地涌出。

“这不是你的错,你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我们一家人,所以不要责备自己了!妈妈她临终前一直希望你能醒过来,这是她最大的心愿,所以请你跟我一起回去吧!”梓瑞恳求道。

我无力地站着,目光呆滞。原来我不是逃不出这座商场,而是逃不出自己的心魔。我明明知道自己逃跑失败了,却不愿面对,反而沉溺在臆想出来的梦境世界里,不停地逃避责任。我真是太差劲了!

“哥,算我求你了,放过自己吧!”梓瑞突然“扑通”一声在我面前跪了下来。

“快起来,我答应你。”我赶紧把他扶起来。看着梓瑞沧桑的脸庞,我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,心里很不好受。我已经伤害了妈妈,不能再伤害自己唯一的弟弟。我决定打开心结,坦然接受这一切,与自己和解。

“太好了!”梓瑞开心地笑了,笑起来跟他17岁的时候一模一样。

我低下头,内疚地对他说:“梓瑞,哥哥没能给你找来学费,实在对不起你。”

“哥,你千万别自责!因为你的事情,市里一家慈善机构知道了我们家的困难,并且资助了我的学业,让我一路读到了博士。”梓瑞抹干脸上的泪水,拉着我的手说,“具体的情况咱们出去再说吧,我还有好多事情想要告诉你呢!”

“那就好,我真怕耽误了你。”我长长地舒一口气,“对了,出去之前,我想把偷来的这些金器还给失主,给这段逃跑生涯画上句点。”

“好,咱们一起去吧。”

归还金器之后,梓瑞在我面前凭空划了一个圆,刺眼夺目的金光不断从圆里冒出,并幻化成一个明亮的出口。

梓瑞拉着我走了进去。

片刻后,我从病床上醒来,感觉就像睡了个长觉。梓瑞就在床边站着,欣慰地看着我。

我知道循环的噩梦终于结束了,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。

 

 

(四)

 

病房外,医生一脸无奈地对病人家属说:“今天早上,我们对你哥使用了最先进的高颈段脊髓电刺激疗法,但很遗憾,没有起作用,他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始终无法被唤醒。”

“我明白了,谢谢医生。”梓瑞失望地低下了头。

“李先生,我得再次提醒你,你哥的治疗费用已经拖欠了三个月,你要是再不缴交,我们将中止对他的护理和治疗。”医生警告道。

“我会想办法筹钱的,请你们继续为我哥治疗,他是我唯一在世的亲人……”梓瑞苦苦地哀求。

“给你最后三天时间,不能再拖了!”

“好,一定!”

梓瑞拖着沉重的步伐离开了医院。

在返回工地的路上,他刚好路过哥哥当初偷金器的那座商场。经过两期升级改造,商场比起25年前更加高档奢华了,闪烁的霓虹亮得他睁不开眼睛。

梓瑞咽下一口唾沫,从裤兜里掏出一副老旧的护目镜、一个皱巴巴的口罩,戴着它们走进了商场。

 

(全文完)

评论(9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